close

最近在整理一些以前的生活
這是一直很想做的事
回憶也是尋找自己的方法
從小 就喜歡山
喜歡山甚於海
甚至期許自己能夠像山一樣   給人一種安穩和諧的感覺

在南投工作的期間  有很多機會 可以讓我恣意遨遊
最讓我回味的   就是玉山行了
沒有太多的計畫  人家找  我就去了
開玩笑  玉山耶
好像  有人約你跟林志玲吃飯
你拒絕   會對不起祖宗一百八十代 
沒錯   就是這樣的感覺
當然行前也是有簡單的練習  借了裝備   Let' s go~

到了事隔多年的現在
有一些機會到大學去跟同學分享 領導 或 影響力
很喜歡分享這段故事



當天   早上五六點 到玉山登山口
一直走走走
沒有公車 電梯
必須靠著腳  把身體 行囊載到上面
就這樣  到了排雲山莊  約略下午四五點  晚上要在排雲山莊過夜
隔天天未亮  就要起床  去看日出  去主峰
進山到排雲扎扎實實 給他走了大概十一、二、三、四、五......個小時這麼多
所以我說大概嘛~~~
走到排雲時   其他同團有經驗的夥伴   早不見人影
原來  離天黑還有時間    一夥就跑到西峰看夕陽
聽說西峰的夕陽很有名
難得來玉山一趟
當然輸人不輸陣
看著指標就往西峰去了

越走越害怕  第一路不熟        第二  天慢慢要暗了
正在擔心時
遠方看到有同行A大哥回來了,很高興,因為登山過程發現A大哥是很有經驗的登山客
大哥!大哥!這邊到西峰還有多遠?會不會很難走啊?
A大哥:你們現在要去啊?太晚了!太晚了! 路很難走!而且你們又沒來過,路不熟。
          晚上溫差大,太冷了!很危險!你們還是回去吧!
還來不及反應
只能望著A大哥遠去的背影
正在猶豫   到底是要繼續前進還是聽A大哥的話  打消念頭
故事發展到這裡 
出現了轉折
遠方出現了也是同行的B大哥
也向B大哥提出一樣的問題
特別強調  剛剛A大哥建議我們不要去
人到無法做決定時
總是喜歡把問題丟給別人
雖然  此刻看問題的高度已經不一樣了
開玩笑 海拔三千多公尺的高度耶  比平常高很多    哈

B大哥沒有太多的遲疑
[你們都走到這裡了!當然要去,你們現在去剛剛好是最漂亮的時候,
 走快一點,一定在天黑前可以回來,中間有段路不好走,可以往下遶過去,去了保證不會後悔!]

B大哥講完也離開
走了幾步   又轉回來
[快點!不去會後悔!]
最後一句話
迴盪在山谷 也激盪著我的心
去?   不去?
好   那就走吧
加快腳步   如B大哥所說  往下遶避開了難走的路
轉個彎   被眼前的景色嚇到
哇  雲海
傍晚  雲會回到山群中  碰到山   快速往下墜  形成雲瀑
夕陽照射下   好像七彩的浪花  在眼前翻滾
我這輩子看過最漂亮的風景

回程中
心中想著
如果我聽A大哥  那又是完全不一樣的結果
根本連要後悔  搞不好都沒機會
一樣的專業
如果像A大哥   或許會讓你懷疑而不敢前進
如果是B大哥   透過專業給你信心  進而幫人遇見可能會遇到的困難  提醒你
讓人備感溫暖

我們生活中  經常有機會遇到這兩種人

又或者  有機會
你想要成為其中的哪一個?

讓我們能成為別人的B大哥吧
因為我們      讓他有機會看到人生最美妙的風景!

身為一個老師   我這樣期許自己

這是我最喜歡跟學生分享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tureman吳俊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