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學校的一場講座
當然講師講的很好
但是最值的一提的是最後的Q&A

我看到場地最角落有位同學舉手舉了好幾次都沒被叫到
她的眼神吸引我走過去,關心一下是什麼重要的問題
聽完,我點點頭就離去
後來Q&A規則改變讓    
想問問題的到前面排隊,一次五個
第一次沒被叫到   以為她就此作罷
我錯了
她跑了兩三次都來不及    
因為她的班級在場地的最後面
我看在眼裡   沒有動作
彷彿置身事外  
不要怪我殘忍
畢竟全場5、6百人    不可能滿足每一位
我幫自己合理化
沒想到   過一會兒   她竟然帶著導師到前面來找我
導師說:主任,我們班這個同學很想問問題
我老實的解釋:她的問題前面講師已經大致有提到
(其實時間似乎也不太夠了)
本以為這樣她就會放棄
但她似乎沒有要離開的樣子
引起我的好奇

『妳很想問問題?』
她盯著我  點點頭
『那除了原本問題,妳還有其他想問的嗎?』
她又點點頭,告訴我她的問題
聽完後
其實我可以用很官僚的語言的告訴孩子
      下次要快一點,積極一點
      沒辦法喔,時間有限
      沒辦法,運氣不好,你們班被排在後面
      沒關係啦,以後還有機會
      妳可以寫email問講師

掙扎了一下   並沒有太久
其實講師已經在做結尾
我走向講師
『講師,可以再追加一個問題嗎?我們這位同學沒有問會有遺憾。』
她拿起麥克風說:『當一個國中生,現在的社會很多問題,很多人需要幫助,我如果想要幫助到社會,我可以做什麼?做什麼可以幫助到人』

我想跟妳說
這一刻
妳的行動已經幫自己做了最棒的回答
而且不是我讓妳問講師問題
是妳自己做到的
妳問說要怎麼幫助人、影響人
需要講師給你力量的同時
妳已經影響了我    帶給我能量

我們都以為:有問題的人好像充滿不確定、沒有力量所以小時候都被教導不要有問題,不要問那麼多;當有人說功課有問題、感情有問題...,我們就會抱著同情的心態,好像不該是這樣

所以如果有問題,要趕快尋求解答,不該讓問題存在太久,因為充滿困惑、不確定會消耗自己,會有異樣眼光,但今天,妳教我一件事,即使妳覺得自己很困惑,需要別人給妳解答、幫助的同時,妳也可以散發著能量,發揮影響力,影響身邊的人,別再以為要很成功,沒有問題,才可以幫助到別人,那不過是藉口。

「讓自己一直走在有問題的路上,別輕易放棄你的問題
也提醒自己影響力就在此時此刻的當下,不想以後」

「有問題是最棒的狀態!如果沒有問題,趕快去找問題吧~」

FullSizeRender.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tureman吳俊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