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要乖的孩子?還是有創造力的孩子?

我們要勇於表達意見的孩子?還是要沒意見的孩子?

我們要聽話的孩子?還是要有自己想法的孩子?

             

    我 的年紀還不到可以驕傲的對別人說,我吃過的鹽比你吃過的米多,雖然我還沒當父母,還沒有這個年紀的小孩,但是我可以稍微得意的說,我看過的國中生,比你家 的國中生還多,純粹開玩笑,因為工作的關係,有機會可以觀察到各式各樣的國中生,再了解背後的家庭,會發現父母的教養方式,會影響孩子很多,我常對學生 說:唯一不會忌妒你們成就比自己高的,就是你們的父母,所有的父母都希望孩子比自己還優秀,尷尬的是,我們對孩子所做的,跟我們希望他們成為的樣子,充滿 著矛盾,更慘的事,我們很多時候並不清楚我們到底希望孩子是甚麼樣子?

    所 有的家長都希望孩子可以獨立自主,但是看看我們對待孩子的態度和行為,跟我們對他們期待的樣子有很多不一致,能獨立自主的前提要學會負責任,生活上,我們 幫孩子處理幾乎所有的事,照顧得無微不至,其實間接剝奪了他們學習負責、做決定的機會,等到有天真正需要他們做決定的時候,你覺得他們準備好了沒?為什麼 我們不給他們機會學習做決定,孩子怕做錯嗎?怕的應該是我們大人吧!只要孩子犯錯,我們迫不及待就要指正他、罵他,所以他們習慣等我們的指令,久了變成沒 有指令他們就不知道要不要做,所以有些孩子都很乖,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沒有自己的想法,不會自己找舞台,這是你我期待的嗎?如果不是,我們期待孩子的樣貌 應該是怎樣,思考一下,朝著我們期待的方式來做吧。

 

根與翅膀

我們和孩子維持怎樣的關係比較好呢?擁有父母 威嚴的可能是主從關係?奴主關係?還是很多人都期待維持的朋友關係?不過偶爾會出現突變種的的,例如雇主關係,親子間靠著零用錢維持關係,要錢的時候才看 的到人,平常不講話,要聽到開金口就是錢不夠用時;路人關係,在小小的家裡彷彿街上路人,你不犯我我不犯你,就這樣彼此不斷經過;房客關係,回家只有睡覺,有一種是小孩很晚回來,回來就已經是睡覺時間,或是父母工作很晚回來,回家時小孩已經睡了,早上小孩出門時,父母還在睡,唯一能溝通的機會大概就是說夢話托夢給 彼此了。那到底怎樣的關係比較好呢?根與翅膀,我們要當孩子的翅膀,給他支持與力量,讓孩子有勇氣去飛翔、探索外面的世界、屬於他的夢想,未來的世界,不 是我們能力所能了解,他們不可能按照我們的方式走,例如,我們的孩子將來要從事的工作,可能現在還沒出現,就好像現在有人在網路上賣東西賺錢,十年錢沒有 人可以想像,同樣的,我們無法為孩子做完全的規劃讓他們照著我們的計畫走,我們能做的就是扮演襯職的翅膀陪他飛翔;當孩子飛累了,在外面遇到挫折、受傷, 我們靜靜的當他的,讓他回到我們身邊,用愛幫他療癒,不用擔心外面的風風雨雨,「靜靜」的陪伴,這個很重要,此時父母會忍不住開始說教,「早就叫你你就不聽等等」,只陪伴甚麼都不說,孩子感受到你的心會比你說的東西重要,試看看,或許親子關係會改變。

 

真誠一致的態度

面對多變的國中生,我們該做的,且唯一能做的就是保持真誠一致的態度,即使他們對我們不禮貌、表現不如我們預期、和我們漸行漸遠,我們是不是都能保持真誠一致的態度,他們是可以感受的到的,當上述幾種狀態發生,他們會測試的態度,我們能通過測驗嗎?有幾點可以做到的,「找到孩子值得我們欣賞的地方」,拿一張紙出來,中間畫一條線,分成左右兩邊,左邊寫下孩子的優點,右邊寫下缺點,來做比較,你會發現,這個臭小子,其實還是有很多優點嘛,雖然缺點也不少,誰叫他是你生的^^,這招特別可以用在我們對他們有不滿的時候,有情緒時,我們更該做到「穩定自己的情緒」,別忘了,他們除了跟我們學習,還需要我們一致的愛,這是他們安全感的主要來源,你說,孩子真的表現不好我才會生氣,那我要邀請你「先設定簡單的目標開始」,和孩子從簡單的目標開始,讓他習慣成功的感覺,慢慢才定更高的目標,一步一步,孩子的潛力無窮,每個孩子都是美麗的彩虹,只要我們找到欣賞的角度,從負一到正一,少一個破壞的力量到多個建設的力量,那是相差好幾倍的,當然會是很長的過程。

   

    分享一點心得,期待安溪的孩子,老師、家長利用這個機會一起成長,只要用心,就可以感動,感動是最好的教育,一起追求更美好的人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tureman吳俊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