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切要從踏進那一步講起,那是一間位在台中的咖啡店,老闆親手蓋的,親手蓋咖啡店的人很多,特別的是裡面的材料都是用廢棄物搭建而成,用廢棄物搭建的房子很多,不一樣的是它從來沒想要學別人。踏進門到離開,當中發生的每件事都會讓你迴盪許久,當然包含咖啡,啜飲咖啡的同時,也和老闆閒聊著,他講的是咖啡,我想的是生命和教育,那刻重新感受到對於時間、空間、生命,其實我們都可以選擇用不同的方式對話,或許我們太忙、太茫、太盲,或許態度對了、溫度對了、角度對了、速度對了,一切自然發生。

 

一、『我問老闆,當初蓋的時候,有沒有紀錄,老闆說:沒有!因為當下才是最美的!』

乍聽時,愣了一下,特別對於老闆的理所當然,來不及反應,現在的我們很習慣做記錄,為了分享,為了延續,進一步思考的確是,創作就在那一當下,再怎樣完整的紀錄,都無法呈現當時的狀態,創作離開當下就結束了,空間是,咖啡是,教育不也是;高中、大學再回去看國中發生的事,可能會覺得當時怎麼那麼幼稚、白目,可是當你在國中的時候卻不這麼想,但也因為當初經歷了這些,才有現在,這其中的關鍵是『投入』,你投入,老師投入、家長投入,一同有溫度的投入做這個最難的創作就是『教育』,但是現在大家越來越不投入那個當下,國中生的當下應該是什麼?這個階段的學生,面對自己的青春期,可能有叛逆、有挫折、有好奇、有懷疑等,所以國中生的『當下』應該人際互動、規劃夢想、學習團體互動、學習掌控情緒與溝通、挫折容忍,但是大家都叫國中生只要好好讀書就好,如果國中階段只用來作為高中準備,這個當下該學習的部分沒有學到,未來只會加倍奉還,書唸好了,但是情緒掌控不好、無法和團體合作等,在未來只會出現更大的問題。

 

二、『早上不營業,因為要烘豆子,烘豆子之前我必須調整自己的情緒,讓自己在OK的狀態,我才有辦法跟我的咖啡豆相處,烘焙過程,我努力讓咖啡的本質呈現,然後我再去看這次能有什麼變化,所以我每天都很開心,沒有停止,不停去找出豆子不同的樣貌。對我而言沒有什麼好不好喝的咖啡,重點是你有沒有讓咖啡的本質呈現。』

重點是,你有沒有讓咖啡的本質出現!咖啡是,教育不也是,重點是有沒有讓每個孩子內在的本質呈現,還是我們的教育只把大家教得越來越一樣,一樣的標準、一樣的思考、一樣的邏輯,我們何必需要那麼多一樣的人,但是現在大家都很懶,又求快,從那麼多的連鎖店還有全台都一樣的老街就知道,哪個生意好,就開連鎖,快速複製,因為這樣風險最低,不是教育出問題,是整個價值就是這樣,標準化讓全台灣星巴克的味道都一樣,當追求標準化的同時,可能犧牲了不同風貌的美,犧牲了各自該有的對話和努力,不慢下來,不去思考我和別人有什麼不同,如果我們對待孩子,可以幫助他們找到自己和別人不同的地方,找到不同的角度,找到自己的價值,這部分態度改變,教育改變,連帶著社會也跟著改變,我們家長、老師,能不能像這個咖啡師傅一樣,每天看著自己的孩子,想著如何發掘孩子的本質,如何讓本質發揮,和別人不一樣,這不是透過測驗,而是要用心去相處去感受,就像藝術雕塑一樣,把不需要的去掉,留下他本質最好的呈現。

 

我們的校園其實最重要的精神是能否讓每個生命都可以在這裡盡情的展現他的本質,展現他原本該有的面貌,如同那個咖啡師傅一般,當我們看著我們的孩子,只要調整好我們的角度、速度、溫度、態度,或許會有一些不同。

IMAG0224.jpg

IMAG0256.jpg

IMAG0298.jpg

IMAG0306.jpg

IMAG0307.jpg

IMAG0317.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育 輔導 老師 咖啡
    全站熱搜

    natureman吳俊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